close

小陌生人.jpg  

這本書當我在書店拿起來的時候,被整個宣傳誤很大,以為是驚悚恐怖類型/鬼故事的小說,而且再加上史蒂芬.金這位大爺的一句推薦話: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小說.....我知道,我知道~金爺又沒說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驚悚小說~是我自己"啪"的一聲就落入金爺推薦的小說必定是好看的驚悚小說這種鄉愿去了(像我這種人應該不少喔?!).....總之,我把它看完了以後,結論是:這真是一本悲傷的小說。有看到別人說這是一本鬼故事又不是鬼故事的小說。我覺得也是啦~但真的硬要我表達,不如說,這部小說是一本沒有名偵探過場的懸疑小說,而導致其結局令我非常不爽!以下有雷(因為女主角明明就是被男主角謀殺的啊,但是他卻消遙法外了)。

故事的背景是世界二戰後的英國,有濃濃的維多利亞風,一棟年久失修又耗費甚鉅的大宅,還有為了不失去房子,拼命想辦法籌錢但仍瀕臨破產的落魄世家三人組,再加上個單身看似平凡的鄉間醫生.....除了少了個決定隱居到鄉下種南瓜的大偵探白羅,這故事怎麼看怎麼像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推理小說世界啊~

當法拉第醫師以第一人稱,娓娓敘述故事開始,我們始終是站在他的視角去理解別的主角的想法,立場,態度。要我說,這傢伙徹頭徹尾是個虛偽的傢伙,無法坦然接受自己出生勞工階級的背景,但也不願意承認自己心中想當上流人士的渴望感。偶爾心中會浮現矛盾,既鄙視落魄世家那種硬要維持舊日風格的行為,但又無法擺脫要跟落魄世家攀上關係,當他們一家人好朋友的念頭。因為靠著這樣的聯繫,彷彿自己也擠身進了上流社會那個狹窄的圈子,而不是當年那個只能低調地隨以前也在這大戶人家工作的媽媽到廚房吃個布丁就是非常大的榮幸的小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星萌菌突變阿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